渡雁

“他们从见面到接吻的距离只有两句诗行之间的一个停顿。”

几句祝福:潮退后,他们将驶向何方

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。今晚是个结束,也是个开始吧。

从一部网剧认识了两位演员朋友,都是在简陋的环境里坚守着做到最好的人,一朝飘红并非偶然。但粉丝们眼里的“演技好”和大导演的认可之间隔着十万八千里的取经之路,《镇魂》再火,作为代表作还是太过寒酸了。突如其来的流量或许给了他们面对剧本时更大的自由,但水可载舟亦可覆舟,未来的九九八十一难要跨过去,必须步步谨慎。

大约三年前我也追过一对cp, B站lof微博屠榜之势和今天相比毫不逊色。其中一位演员朋友火起来也是而立之年了,和《镇魂》两位主演的情况略有相似,但资源和经验比他们好出几个等级,早在之前就参演过很多正剧,火起来的那部剧国民度也远超《镇魂》。即使如此,他在这几年里进入电影圈的尝试还是不算成功,只是在小荧屏里的认可度和人脉圈越来越广,算是坐稳了自己在电视正剧圈里的地位。

相比之下,朱老师前几天自发推广《邪不压正》却没得到任何回应也就不算稀奇了。流量再大,粉丝再多,在大导演眼中都像翻起的海浪,退潮后留不下印记。

正因如此,孟老师工作室的橄榄枝显得万分珍贵。下午微博热搜上看到朱老师要去加盟孟京辉老师演话剧的传言,惊喜不已。话剧圈子的历练经历基本意味着圈内公认的演技,也是电影圈最好用的敲门砖,成功案例数不胜数。如果朱老师工作室能眼光长远些,或许“在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作品”有望成真。更休说,朱老师本来是个爱演戏的人,比起尴尬的综艺演播厅或廉价的古装剧布景,话剧剧场才是更适合他的舞台。

相比简单而执着的朱一龙,白宇给我的印象更“食人间烟火”一些——相比表演本身,他或许更看重生活和身边人的感情。开朗活泼、毫无“偶像包袱”的表象,其实反映了他对于他人评价的在乎。

对于朱一龙,访谈虽然尴尬,但尴尬并不致命,内向也不必改变。他的快乐和自我认可源自表演本身,浮名虚利都无关痛痒;于是他可以平静地说,这样的关注“一辈子有一次就够了”。然而白宇的外向情感触觉则要敏锐许多。他不希望采访冷场、不希望粉丝失望,希望能给观众带来快乐、希望能从外界获得认可。这注定了他大概率无法抛下他人眼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。他未来的方向,是由公司、粉丝、家人和朋友的期盼共同决定的。

如果按照当今娱乐圈的风向做个预测的话,他此后大概会接到一些质量和片酬较高的偶像剧,偶尔客串朋友的作品;35岁后如果转型顺利,或许能渐渐参与些正剧,不温不火地经营着家庭和事业,变成一个真正的“美大叔”吧。

两个人在芭莎采访里的话其实很好地概括了他们的人生目标:朱一龙眼里表演事业地位高于一切,而白宇则想成为“更好的自己”。《镇魂》突如其来的流量把他们推上了风口浪尖,而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结果,就是他们能乘着东风,平稳而自由地驶向各自最深的追求。

在夏天衰逝之前,给两位最真诚的祝福和感谢。

评论(1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